第二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成功举办

8月13日下午,第二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科院计算所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主办,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具体承办。中科院计算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孙凝晖院士担任本次论坛主席。本次论坛得到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苏省、南京市、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计算所等相关领导到场参会。中国工程院于全院士、张平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三十多位领域专家,聚焦信息领域国家战略需求与国内外发展最新形势,共同探讨我国自主技术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南京市政府包洪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计算所提出的“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要进一步加快构建各类数字经济产业应用专网,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应用深度融合,此举必将对南京加快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创新名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会上,麒麟科创园管委会赵洪斌主任进行了园区投资环境推介,向与会专家发出了共同参与构建麒麟科创园“两高一新”经济发展格局,争创国家级科创中心,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和紫东“创新之城”的邀请。

孙凝晖院士在报告中对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的由来、总体架构和未来规划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将为自主核心设备、创新型技术及创新应用提供综合的试验支撑,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尝试采用“联邦制”模式,推进我国自主技术体系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组成智能时代的科技创新装置,形成算力“命运共同体”。

对于新基建背景下的“信息高铁”,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表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ICT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他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分析了5G网络以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目标,服务于产业,为解决多样化的行业应用场景所面临大、异、碎、散的挑战,提供了支撑5G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机遇和策略。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王宝友总工程师在报告中指出, 工业互联网可以重构现代产业体系,以其本身所具备的技术和产业特性,证明它是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初具规模,赋能企业的成效不断显现,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讨论环节,现场的各位专家对“信息高铁”计划表示充分认可,并给出宝贵意见,从科研、应用等角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现场合作伙伴表达了对“信息高铁”的急切应用需求也将论坛推向了高潮。

“信息高铁”计划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需要社会各界专家、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2020年5月,中科院计算所与南京市政府共建的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正式成立(简称“南研院”),依托计算所提出的 “信息高铁”计划,致力于IT3.0万物智联时代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核心装备研制、系统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建设“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为IT3.0万物智联时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型应用领域的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核心支撑,打造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自主技术生态体系。

论坛最后,大会向各位专家和合作伙伴发出倡议,聚焦国内外形势,以创新发展为使命,以科技强国为己任,合力推进“信息高铁”重大战略计划,为让IT3.0万物智联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中国时代”而努力!

 

 

 

创建时间:2020-08-14 10:04

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