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加快建设“信息高铁”算力基础设施

媒体报道|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

加快建设信息高铁算力基础设施

 

 

以南京为“总站”,一种新型“信息高铁”算力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3月11日,在麒麟科技创新园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调度测试“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多个城市的“信息高铁站”已在这里实现了跨域互联互通。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正广泛服务于我国数字社会转型中的方方面面。“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如何让算力的使用更便捷、更高效、更经济?我们正在全力研究和建设一种第三代算力网基础设施——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信息高铁’其本质就是要实现算力的基础设施化,在将来能够让跨域算力四通八达。”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晓芳介绍,“信息高铁”是国内首个“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的算力网基础设施实践,“信息高铁”团队积极推进“信息高铁”系统软件栈原型系统研制,依托“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目前已实现南京、北京和郑州等“信息高铁站”的跨域互联互通。

未来,“信息高铁”如何运行?记者了解到,届时各个城市的算力将会连成一张网,南京作为“总站”承担综合调度管理作用,获取算力资源,就像获取电力、水力资源一样简单,不受地域的限制。不过,这张网的铺设绝非易事,团队要不断攻坚克难,突破异构异属异地算力并网、多态算力统一度量等多项关键技术。

“目前我们已经研发出‘信息高铁’算力网操作系统和运营软件平台,包括面向科教用户的‘算力实验室’和面向产业用户的‘算力商店’。”赵晓芳说,这些平台可提供算力并网、算力调度、算力交易、算力运营等能力,支持通算、智算、超算等主流算力服务,实现算力资源“联邦制”加盟和全局统一调度,支持构建算力、数据、模型及应用服务的开放生态。

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对算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信息高铁”团队又建设了人工智能算力试验平台,目前已支撑了国内研究院所、高校和智算公司训练超过10个百亿级大模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都需要算力的支撑,这令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感,为我们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了强大动力。”赵晓芳说,在南京市的支持下,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正在开展南京城市算力网创新型产业集群项目,打造我国东部地区第一张城市算力网,面向长三角地区提供算力服务。

数字时代正在召唤一张高效率的“算力网”。未来,“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将积极对接、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高效推进科研实践工作,为江苏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贡献创新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创建时间:2024-03-13 17:53

来源: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