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发布,可为“东数西算”工程提供跨域算力调度

2月19日,江宁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建设大会召开,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作为重大创新成果在会上发布,获得广泛关注。

 

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是基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提供算力资源纵向端-边-网-云全通路和横向全局跨域的综合调度的系统,可为“东数西算”工程算力网国家枢纽节点提供跨域的算力调度支撑。

 

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是由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团队研发,团队正在麒麟科创园推进建设的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内首个云-网-边-端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试验场,基于该平台,经过一年半科研攻坚,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键技术方面,设计实现了一套软硬件全栈协同优化的标签化算力测调管控原型验证系统,可以追踪应用全链路运行状态,通过标签化异构算力测调管控机制,相较于商用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CPU利用率达到60%以上,应用尾延迟波动显著降低80%以上,有效保障应用的服务质量。

 

横向调度方面,目前已实现南京“信息高铁”总站与北京、郑州两地“信息高铁”站的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云间横向算力调度和资源统一纳管。

 

纵向调度方面,以智能网联车为牵引开展测调系统纵向调度示范验证,形成“信息高铁”的端-边-网-云一体化测调能力。

 

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是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之一,可为“东数西算”跨域算力调度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预计到2025年,该系统将支持10个大型信息高铁站的接入和全局测调,并将管控延迟降低到毫秒级。

创建时间:2022-02-19 20:00

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