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启动

6月21日下午,“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启动,本次启动仪式作为第三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的第一阶段,由中科院计算所与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主办,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承办。

 

活动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院长王晓虹,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樊向前,上海科技大学教授杨旸以及麒麟科创园管委会相关领导、信息领域专家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中心主任、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副院长范东睿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合影

南京研究院王晓虹院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信息高铁”致力于构建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自主技术体系,实现我国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平衡。她强调,作为“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的建设者,要则无旁贷的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王晓虹院长致辞

会上,麒麟科创园管委会樊向前主任进行了园区环境推介,他指出,麒麟科创园作为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板块,必须加快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产业,并表示将在南京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依托中科院、工程院及各大顶尖高校的创新资源,携手中科院计算所加快建设“信息高铁”试验基础设施。

 

樊向前主任致辞

在倪光南院士、李世贵书记、樊向前主任和王晓虹院长的见证下,“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正式启动。

 

“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

倪光南院士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新基建”的主题报告中多次强调信息技术体系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支撑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内大循环,为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必须建设自己的技术体系,“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将对我国信息技术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倪光南院士报告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副院长田霖汇报了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研发进展。她介绍,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是“新基建的中试平台”,目前已完成内场的端-边-网-云各层硬件部署,正在进行核心软件的研发,基于联邦制,积极打造“信息高铁”科技创新产业生态。

 

田霖研究员报告

杨旸教授在“多层次算力网络中的多任务调度”的报告中生动分享了对多层算力网络的调度研究成果和案例分析,与信息高铁建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联邦制生态体系的理念不谋而合。

 

杨旸教授报告

中科院计算所方金云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信息高铁“纪检专列”的应用场景。

 

方金云研究员报告

启动仪式上透露,第三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技术峰会将于7月份举办。最后,大会向各位专家和合作伙伴发出倡议:聚焦“未来信息基础设施”,集众智、聚众力,共同推动IT3.0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进入“中国时代”!

创建时间:2021-06-22 15:35

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