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研讨会在郑州顺利举行

接轨“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研讨会在郑州顺利举行

4月16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书记兼副所长、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简称“南研院”)院长王晓虹带队赴郑州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简称“数研院”)参加“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研讨会,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数研院首席科学家程学旗南研院副院长张玉军,数研院院长王元卓等50余人参会,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盛铎及郑州市科技局院校处处长王旸出席会议

 

img1

研讨会现场

 

 信息高铁的三层含义

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是中科院计算所发起的创新行动计划,是面向万亿物端涌入的IT3.0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

 “信息高铁”一个算力互联网包括算力的纵向互联和横向互联,解决跨域、多云、多级、多类的协同

“信息高铁”更是一个信息基础设施的试验场,由南研院建设,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类软硬件新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示范提供综合试验环境,为不同领域的应用开设不同的信息高铁专列。

 

img2

王晓虹院长与参会嘉宾交流

 

王晓虹院长在研讨会从建设背景、建设需求和建设路径等角度详细阐述了信息高铁的三层含义并提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在郑州建设“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

 

需求驱动应用,“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建设意义重大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盛铎介绍了郑州市“城市大脑”的进展、需求和难点,他指出,“城市大脑”是用数字管理手段高效解决城市治理问题,将深刻影响郑州市经济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期待进一步与“信息高铁”团队共同调研、探索,实现共建共享方面的合作。并围绕“'信息高铁'与'城市大脑'如何实现有机结合"与现场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程学旗指出,“信息高铁”大数据专列在郑州的建立意义重大,需积极在当地寻找切入点,以解决郑州市的实际需求为目的,在社会治理,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发挥作用;计算所也将发挥基础设施、软件和算法研究方面的强项,与郑州市的特色优势相结合,探索具体可落地的实施方案,共同打造自主高效、高通量、高品质的信息服务。

 

img3

程学旗进行会议总结

 

在交流过程中,王晓虹院长表示,郑州市在城市智慧治理方面具备先进理念,且需求点明确,计算所算力基础设施团队、大数据基础设施和应用团队可通过进一步研究在完善和武装“城市大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结合郑州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大脑建设的实际需求场景,充分探讨郑州信息高铁算力站和“大数据专列”建设相关问题,并在会后迅速启动对接机制。

 

C:\Users\杨慧君\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08.jpg

大合影

 

“信息高铁”作为一个开放、融合、互通的信息基础设施,期待更多组织、企业加入信息高铁的建设,期待信息高铁在全国加快建站,集结成网,形成规模,共同服务数字经济,让IT3.0万物互联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进入“中国时代”。

创建时间:2021-04-26 17:28

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