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2月24日,第四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等单位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过敏意、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樊向前、南京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许扬汶、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军、南京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周文海、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谢晓尧教授、庆阳市市委常委兼副市长徐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许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兼院长杨桂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届论坛,以及超过百位信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参加本届论坛。

“信息高铁”致力于打造基于自主技术体系的信息基础设施,为“新基建”国家战略打造技术底座,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迈入由中国主导的IT3.0信息时代。

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樊向前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麒麟科创园作为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板块,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将继续支持“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为推动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与庆阳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未来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北京睿芯高通量科技有限公司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等部分合作伙伴进行了签约仪式,致力于打造算力网的中国自主技术体系,夯实数字经济技术底座。

其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中国移动、鹏城实验室启动算力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作,共同打造算力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化技术蓬勃发展。

论坛上,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发布了南京城市算力网运营平台,平台已实现联邦模式的“算力并网”、“全局调度”、“异构算力统一度量”等关键技术,形成全局统一、环节解耦的小云联邦,为城市算力网建设提供坚实技术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战略。同时,进行了南京城市算力网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和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过敏意分别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算力网基础设施、云原生网络结构和云原生体系结构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24日下午,举办了算力网技术论坛。在报告分享阶段,多位信息领域专家围绕算力网技术、试验场、科教实验等方面分享了一系列报告。在圆桌论坛阶段,与会人员以《“东数西算”和城市算力网的技术和应用前景》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算力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和驱动力,算力基础设施化一定会催生新的技术体系。希望通过举办本届论坛,引领算力产业新方向,推动全国算力基础设施化的新标准制定,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3-03-24 17:05

来源: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