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京创新周:“信息高铁”启航助力麒麟科创园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1南京创新周即将到来,麒麟科创园作为南京市创新名城的核心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在11家中科院旗下研究所的加持下,已经成为北京中关村以外全国中科院系资源最集中的区域。

 

“宁”聚人才 麒麟科创园保障“信息高铁”建设

有着我国计算机事业“摇篮”之称的中科院计算所,被公认为我国计算机产业人才与技术的源头,目前提出的“信息高铁”计划,致力于打造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自主技术体系,为IT3.0万物互联时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型应用领域的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核心支撑。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研院”)的成立,就是为了支撑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的建设。

为更好地保障信息高铁试验场的建设,麒麟科创园管委会特批了4400㎡的办公场地给南研院作为过渡使用,同时在国科大附近建设占地50亩的“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预计2023年底交付使用。

南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院所留住人才,麒麟科创园一次性给院所分配了25套可免费使用的人才公寓,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迄今为止,南京的本地团队已经达到了100人以上,其中硕士以上占70%,研发人员占90%,10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管理人员只有9名,彰显了以研究为主的科研精神。

 

https://rs1.huanqiucdn.cn/dp/api/files/imageDir/47b90811f2899c3eb6971dd0aa1bd28f.png

麒麟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料图)

 

核心驱动“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高速运转

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在麒麟科创园正在建设的“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是国际首个云-网-边-端一体化试验场,目前已完成试验场内场端-边-网-云的硬件连接,正在进行系统软件栈和运营服务平台研发,希望打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信息高铁”联邦云服务体系,最终实现全国各站点协同连接的算力互联网,服务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推动IT3.0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进入“中国时代”。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建设的信息高铁测调系统承担着整个“信息高铁”算力互联网的管理和调度角色,预计今年底将率先接入北京、盐城、郑州三个大型“信息高铁”站点,以联邦制的形式为南京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提供算力服务。目前已经在自然灾害防控、智能网联车、智能农机、环保监测等行业开展行业智能化示范验证。

 

https://rs1.huanqiucdn.cn/dp/api/files/imageDir/b53e3dbb45f157bba40b22421df39c99.png

“信息高铁”开放实验室(资料图)

 

未来,麒麟科创园将基于“信息高铁”计划,引培上下游相关产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南京市乃至江苏省成为IT3.0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策源地,将南研院打造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引领性的科教融合新型研发机构,让“信息高铁”驰骋在创新名城,让“信息高铁”奔腾在美丽古都。

来源:龙虎网 日期:6月17日

创建时间:2021-06-18 15:00

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